阿尔法记忆
注册
Advertisement

"潜力能使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那才是做人的根本···努力超越自我。"
——让-卢克·皮卡德2379年年 (《星际迷航:复仇女神》)

人类(智人),又称地球人,(“地球人”往往只是指那些出生于地球或是太阳系的人类,而不是全体人类)是星际旅行宇宙与星际联邦中最为重要的种族之一。人类发源于位于001星区太阳系的主恒星太阳周围的第3颗行星地球上。作为智慧物种的生物历史约有10万年,有文字记载的历史约有5000-6000年,工业文明的历史约有600-700年,曲速文明的历史约有300年。在银河系的星际舞台上,人类属于新兴文明,其他主要智慧种族,如瓦肯人,早在人类的封建铁器时代(大约在地球历的公元4世纪)就发明了曲速引擎,比地球人早1700年进入星际文明时代。即使是克利贡人也比人类早1000年就进入了星际时代。其它少数种族,甚至是生物史的时间也比人类要长的多。如主行星距离地球约100光年的贝久人(Bajorans),早在生物学意义上的“现代人类”进化出来以前,即大约50万年前,就有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与地球发展水平类似的新兴星际文明还包括泰勒人(他们比地球早100年发明曲速技术)与弗兰格人(几乎与地球同时发展曲速技术,但是他们的技术是买来的),但是他们的发展并不像人类那样快速。自从2063年地球发展出曲速技术并与瓦肯人进行了第一类接触以来,由于社会的改变与瓦肯人的部分协助,整个星球的社会文明与科技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十分迅速。到了22世纪初,地球上已经基本消灭了战争与贫穷,统一的全行星政体--地球联合国(United Earth)正式成立于2130年。2161年,地球联合国是星际联邦的5个创始成员国之一,而星际联邦的行政与军事总部都设在地球,(科研总部则是设在瓦肯星上)使地球成为了星际联邦的首都。5个创始成员国中的另一个--南门二,也是主要由人类居住的行星系。这样人类总体上就成为了星际联邦中具有领导地位的主要文明。

地球与其它行星一起创立了星际联邦之后,高速发展继续进行。到了22世纪末期的时候,人类在与其它联邦主要文明合作的基础上,发展出了如曲速7级引擎(在此之前只有科技最为发达的瓦肯人拥有如此高速的曲速引擎),工业复制器(Industrial Replicators),传送器(Transporters/Teleporters)以及全息技术(Holographics)等一系列的关键技术。社会制度的变化也同样迅速。22世纪末,核心地区的人类星球上,特别是在地球上,已经过渡到了不再以货币与金钱为主体的“新世界经济”。虽然在此之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保留了一些市场经济的因素,但是以货币为中心的社会经济体系已从此之后退出了人类历史的舞台。这时的人类,以及基本上克服了很多自身的弱点,建立了以互助,社会贡献与自我实现为基础,而不是以拜金主义为基础的新哲学体系。人类达到了世界观与人生观的辩证平衡,结合了同情心,勇气与智慧的长处。这时的人类已经成为了已知银河系中最强大和最有影响力的文明之一。人类高度进步的社会经济制度一方面受到了很多外星文明,特别是瓦肯人的影响,但是另一方面也逐渐影响了很多联邦内甚至是联邦之外的外星种族。

到了24世纪末的时候,人类已经成为数百个行星上的主体居民,分布于星际联邦的各个区域。甚至还有几个人类行星正式从政治上脱离了星际联邦,如“新欧罗巴(Europa Nova)”行星。(参见:http://memory-beta.wikia.com/wiki/Europa_Nova) 当然绝大多数人类都是星际联邦的公民。联邦中150多个自治成员国人类为主体的只有两个--地球联合国与南门二,但是人类的总人口却占了整个联邦人口的十分之一左右。在联邦的星际舰队中人类也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

地球(人类),瓦肯,安多利亚文化(代表了星际联邦5个创始成员国中的4个)之间相互融合的因素已经成为了整个星际联邦的主导文化体系。如星际联邦的宪法与主体哲学主要是来源于地球与瓦肯的文化与制度,(如联邦宪法中最重要的法律条例--最高指导原则 Prime Directive,就是直接来自瓦肯文明的法律体系)星际舰队的军事制度则是地球与安多利亚元素的融合。星际舰队最高荣誉的勋章来源于安多利人的军事文化,它被称作“安多利战争之星”(Andorian Battle Star) 而星际舰队学院的军事学必修课程之一则是古代地球的名著--孙子兵法。(参见:http://memory-alpha.org/index.php/The_Art_of_War) 联邦星舰的主要造型和大多数名称都是来源于地球文化,但是联邦通用的星日历法(Stardate Calendar)与行星分类的理论(如直接可供人类和其它大多数主要智慧种族居住的行星类型被称为M型,这个来源于瓦肯人对行星类型的系统分类,“M”是瓦肯语--Minshara的缩写)都是瓦肯人发明的。地球是联邦的行政首都,而瓦肯则是联邦最重要的科研基地。

瓦肯语中的一些名言,如"Live Long and Prosper"(祝您长命平安),"Peace and Long Life"(和平与寿命),以及"IDIC - Infinite Diversity in Infinite Combinations"(瓦肯哲学的主要概念之一,意思是“在无限组合之中的无限多元”,即瓦肯人对宇宙万物的最根本理解)等等,还有瓦肯人的主要打招呼的礼貌方式--第2,3指与第4,5指分开,使手呈“V”字状面向对方,(这个在瓦肯文化中类似于人类的握手)已经随着数百年的文化融合完全的进入了人类的语言文化体系之中。

Advertisement